基于BOTDR布里渊散射的洛伦兹拟合准确度分析

摘要: 以BOTDR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不同信噪比条件下洛伦兹曲线拟合单个空间分辨率范围内自发布里渊散射信号的准确性。实验结果表明,当系统平均500次时,拟合残差和方差均比平均5次时小一个数量级,拟合均方根差处于同一个数量级,传感光纤的频率波动小7.36MHz。该结论说明BOTDR系统中布里渊散射信号的信噪较高时,洛伦兹曲线拟合的准确性较好。该研究可为BOTDR系统的算法设计及高准确度特征提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