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OTDR光纤传感技术的光缆应变测量研究

Abstract: 光缆线路应变监测对于通信系统的安全运行及预警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利用光缆内单模光纤中的自发布里渊散射,其频移和外界应变变化呈线性关系,构建布里渊光时域反射传感系统(BOTDR)。对长57m光缆施加拉力,利用BOTDR传感技术,对光缆所承受的拉力进行测量。随着拉力增加,光缆内布里渊频移增加,所测得光纤应变增加,多次测量具有重复性。BOTDR测量结果略小于光缆拉力试验机的测量结果,其误差为1.6%,这是由应力传递引起的。实验结果表明,BOTDR传感技术能够准确的、分布式的实现光缆沿线应变监测,可为通信光缆的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