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相干光通信测速一体化技术研究

摘要: 为解决卫星相干光通信中光锁相环较难实现、信息捕获时间过长等问题,基于光纤通信中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的频偏、相偏开环补偿技术,提出了一种基于外差探测实现卫星相干通信测速一体化的方法。从理论上分析了该方法的原理和可行性,并通过仿真对通信和测速两种模式进行了验证。仿真结果表明,在通信模式下,当接收功率高于-48.14dBm时,系统的误码率优于10~(-4);在测速模式下,当信噪比高于17dB时,卫星径向相对速度估计精度优于0.62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