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玻璃连续熔炼工艺进展

摘要: 为满足神光装置发展和未来国家XX工程对激光玻璃工作物质的大量需求,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了激光玻璃连续熔炼工艺技术。激光玻璃连续熔炼是一种全新的工艺技术,先后攻克了除水、除铂、降低过渡金属杂质、澄清、成型条纹和炸裂等一系列关键单元技术,使连续熔炼激光玻璃的荧光寿命、光吸收、光学均匀性等指标达到神光装置的使用要求,并与坩埚熔炼的激光玻璃性质进行了比较;2010年对各单元技术进行集成,取得了合格样片。2011年对取得的成果进行验证实验,获得小批量样品,标志着激光玻璃的连续熔炼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