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过渡族合金双层磁光膜的交换耦合性能分析

Abstract: 稀土 过渡族合金GdFeCo/TbFeCo双层膜交换耦合性能的控制是实现中心孔探测型磁超分辨的关键。分别从理论和实验的角度研究了两层膜的交换耦合性能。理论计算结果表明,在温度升高到接近读出层补偿点时,由于两层之间的交换耦合,读出层磁化方向由室温时的面内变为垂直于膜面。实验得到了类似的结果,理论和实验结果有很好地吻合。另外,还分析了两层膜交换耦合性能的影响因素,分析结果对以后的实验有很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