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光电子学和光子学材料的发展

Abstract: 日前召开的中国硅酸盐学会2003年学术年会,不仅是学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而且与会专家之多,提交的论文质量之高,也是我国硅酸盐学界近年来所罕见的。这次大会在我国科技界,工程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影响所及已不仅限于建材行业。尤其是大会特邀的张人为会长、严东生院士等专家所作的精彩报告,将对我国建材工业现代化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为展示大会风采,本刊特将大会的特邀报告摘要汇编转载,以表达我们对大会的祝贺。